close

  我是在偶然的機會下接觸到日本的。現在回想起來,或許,也是生命中的必然吧!

  小時候就常常出國,但都是以東南亞為主,大部分都在玩水,或是以自然景觀為主的旅行方式。不可否認的,這樣的旅行方式是輕鬆而沒有壓力的,但是,我總覺得缺少了些什麼…

  直到2000年的時候,我因為偶然的機會,去日本當了兩個月的工作見習生,去體驗日本工作與文化環境,我才知道所謂的「已開發國家」,和台灣的「開發中國家」,真的有著不小的差距。我在去日本之前從我媽的口中知道,日本是一個很先進的國家,怎樣的先進呢?我媽說,他印象最深的,就是計算機和電視。他說他民國七十幾年的時候,也是第一次去日本,當時去到秋葉原,看到計算機,只有名片般的大小,跟一本隨身的小筆記本差不多厚的時候,心中的驚訝,真的事無法形容的。當時台灣用的計算機,大概還跟電話簿差不多大台,而且還不太好按,更不用說帶在身上走來走去了。當時,大部分的人身上的能帶的計算工具,都還是算盤,電子計算機算是超奢侈品。第二個讓他驚訝電視,則是大樓外面,竟然有超大的電視,可以掛在外牆上面,讓路人可以隨時看到電視和廣告,那些電視,又大又清楚,還不怕風吹日曬雨淋,真的不知道那些日本人是怎麼辦到的。

  這些,對我們年輕人來講,其實都感覺不出那種震撼性。因為超薄計算機與戶外的電視牆,也早已在西門町的街頭到處都有了,根本也不算什麼。抱著沒去過去看看的心態,我就這樣隨性的出發去日本了。

  到成田機場時,就有人來接機了。當時是"弘人"先生來接機的。因為當時我在申請的時候,大約每年只有50個機會可以去日本工作見習,語言並不是第一要件。只要通漢字,可以用英文自我介紹,其它就沒問題了。我就是在五十音完全不會的情況下去日本工作的。事後也證明,在一句日文也不會的情形下,想要在日本生活,是一點也不困難的。

 但在當時,見到日本人拿著有寫你名字的牌子來接你的時候,嘴巴講的日文(當時應該是第一次見面在打招呼吧?!),我真的是有一點害怕。走到面前,先是接近60度的微笑加鞠躬(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的,也向他鞠躬…),接著是握手。握手的時候,又說了一段日文,我當時當然只有傻笑的份,哪聽得懂他在講什麼。後來,他發現我好像聽不懂,就用很奇怪的腔調說了:「Welcome to Japan!I am xx桑」。這時候,我再笨也知道要自我介紹一下。「Hello!My name is Sam , Sam Lin。Thank you to pick me up!」這時候換他傻笑了,中年大叔的傻笑,讓我知道我的英文應該比他強一些…因為,好像換他聽不懂了。

  就這樣,一個傻笑的日本人,帶著呆臉的台灣人,一起拖著行李走到停車場去取車。

  其實在剛到日本機場的時候,,我就覺得和台灣的機場有很大的差異了。第一:日本的機場很新、很明亮。牆壁的新,不是那種剛粉刷完的全新,是那種柔和的而且維持得很乾淨的新,就好像家裡常常有在整理與打掃的那種感覺。台灣的機場也算乾淨,但是那種連牆壁都很乾淨的感覺,覺不是每天掃地擦玻璃就可以營造出來的。

第二是空氣;空氣非常的清新,獎清新好像太誇張,但是絕對比台灣好,那是肯定的!! 

 【關於日本藥妝】

   其實在出發之前,就有一堆人拜託我幫他們買東西了。首先是我老媽和我阿姨,他們拿了十幾種成藥的空盒給我,沒錯!就是藥房裡面在賣的「藥」的空盒。舉凡像是「露露」、「面速力達母」(曼秀雷敦)、「Q軟膏」、「正露丸」、「痠痛貼布」、「救心」、小花眼藥水、胃藥…全都是榜上有名。

我那時就有問他們「台灣不是都有賣嗎?」

我媽說:「這你就不懂了。露露是綜合感冒藥,只有日本的才有效,藥性溫和又不刺激胃,又很有效果,而且是日本製的,非常有效果。」

「那正露丸呢?」我說,那個隨便藥店都有。

「不一樣!你在日本買的正露丸,是日本製的。」我阿姨說。

「那救心呢?」我又不甘心的問;因為我真的不想出國一趟就變成藥頭。

「台灣沒賣,但是絕對要買!!」我阿姨瞪大眼說。

「那是救命用的!」他又補了一句。

看他激動的樣子,我心裡想,這藥應該要改名叫「救星」,不要叫「救心」吧!救星前面還要再加兩個字,就叫「懦夫救星」,順便教我練一下中國古拳法,我好跟斷水流大師兄打一場…。這是我心裡的OS啦!當然是不可以再問下去了。

反正,在我媽跟我阿姨的觀念裡面,不管是從小從原子筆,大到冷氣或是冰箱汽車,只要是寫著日本製(Made In Japan!!)就是讚!就是品質與耐用的保證!當然還有人拜託買限量球鞋、瓷器碗盤(xx燒,不是章魚燒…)、Burberry、餅乾糖果巧克力啦…什麼都有過人拜託買就是了。後來,過了很久之後,我才發現有人把這個行業做得很大,好像叫做「即決門」吧!代買日貨抽手續費,這是一個廣大的市場…早知道我當初就改行做這個了~就像誰知道聯發科會當上股王呢?

  講是這樣講啦!當時心裡雖然覺得很麻煩,但我還是本著孝順的原則,去日本的藥妝店幫我老媽買貨(藥)。問題是倒了藥妝店的時候,我真的是臉都綠了。光是一個「面速力達母」,在日本有就有四種版本。有一般的台灣常見的傳統綠色,也有改善乾燥適合冬季癢皮膚發炎的藍色AD軟膏版本;有米色專門滋潤防乾裂的;也有紅色過敏起疹子加保濕的…整個就是小護士天堂。還有痠痛貼布,有先量後熱的、有針灸形圓形的、也有貼上去一路涼(熱)到底的、有「お買得」的超大包加值不加價的,林林總總光是痠痛貼布就超過五十種吧!真的是看到頭昏眼花,不知從何買起。幸好,我遇到了台灣團,每一個歐巴桑都是專家,他們一進門就瘋狂買某幾樣特定商品,一個面速力達母AD軟膏,就狂買50罐,而且是一個人買走,買到他的登機皮箱裝不下!這時,我就知道,跟這前輩的腳步就對了!~我也跟著狂買…五罐,其它的就隨便亂挑一些價上剩下最少的就對了。因為我的理論就是,剩下最少的就是賣最好的,秉持著「暢銷商品就一定是好商品的原則」,我想回家應該就可以交代了吧!~ 當然,回家後還是被殘唸了好一陣子,因為~~買太少啦!!大家完全不夠分…唉!台灣人的消費力~扯遠了,這都是回國之後的事情了。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