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947.JPG IMG_0959.JPG IMG_0965.JPG 

貓、壁爐、男主人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IMG_0804.JPG
今天是從早上6:30開始的.昨天Ken桑就已經告訴我們,早餐是從早上七點開始,那就表示,我們要6點左右起來,先盥洗與準備一下,然後與他們一家人共進早餐

早上起來,只有一個感覺,那就是"冷"!

IMG_0733.JPG IMG_0736.JPG IMG_0745.JPG IMG_0754.JPG 

 

看看外面,天色還沒亮,據說冬天,大概6點半左右,太陽才昇起,所以,向外看去,大地朦朦朧朧的,卻又有一點微光.忍不住在早餐之前,我還是出門去拍了些照片.

Ken桑告訴我,外面現在大約是0~-2度,我多穿了幾件衣服.

走出門後我發現,地上的微光,原來是天亮前的地面結冰,薄薄的一層所反射出來的,天空漸漸亮的時候,更近一些的拍照,發現木頭上面,都是一層薄薄的雪

但因為濕氣不夠,所以地面上的濕氣,結成了薄薄的一層的雪的結晶.

IMG_0786.JPG IMG_0790.JPG 

車窗上也都是一層冰,我問Ken桑,他說這不是雪,用日文說了一個單字,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

有著下雪的溫度,沒有下雪,但是出現了雪的結晶.

這時候,Ken桑太太叫說:吃飯了!

IMG_0732.JPG 

回家一進家裡,餐桌上擺的是味增湯與泡菜+炒青菜;日式早餐的主食也是飯+味增湯;Ken桑的兒子吃飽就出門了,我們又在桌上聊天,聊一些關於我家庭上的事情,他們也表示鼓勵的與我說說話.

今天一開始的工作是挖芋頭.
IMG_0818.JPG IMG_0822.JPG

Ken桑帶我們去後面的另一個著雨棚架子裡面,裡面有用大木箱裝著米糠,Ken桑伸手進去就挖,我們正覺得奇怪時後,他就拉出了一坨東西,靠近一看,他說這是芋頭.

他說裝在這邊的都是之前他就從土裡面挖出來的,只是心保存在米糠之中,這樣冬天比較好保存.

日本的芋頭很奇怪,大都是小小顆的(馬鈴薯也是),還有太老的芋頭都要先丟掉,然後將那些小的芋頭都剝開,順便檢查是不是有爛掉的,爛掉的都要丟掉.

接著,我們搬整箱的芋頭,到木屋前面的陽台上,把他攤開來曬.因為芋頭上面的泥巴都是濕的,土是比較爛的那一種,所以要曬乾.

接著,我們要去洗手,走到屋子外面的水龍頭,奔本沒辦法轉開水龍頭,這時候,Ken桑說,等一下再轉.後來回來轉,才又有水,原來,水結冰了!,門口的水龍頭用的是井水(地下水);地下水不會結冰,但是抽出來的卻會結冰結在一半的水管當中,所以,必須要等太陽升起來,水開始解凍之後,才能開水龍頭.

接著,早上的工作是簡單的擦雞蛋+把昨天採收的蔬菜包裝;在工作間工作的時候,他們都會稍微開個收音機來給我們聽;一般都是聽一些外國電台,主持的雖然是日本人,播的歌卻都是英文歌曲;我癡心妄想的覺得,這應該是日本人不說出口的體貼吧!

IMG_0869.JPG 

他怕我們包裝的時候太無聊,卻又聽不懂電台再播什麼,所以就很轉一個播英文歌的電台,讓我們稍微聽懂一些...
我們還簡單的錄了兩段包裝方法的錄影,這樣,大家就可以知道,一般的農家,都是如何包裝的.


接著的中餐是日本麻糬+綜合菜湯;麻糬是他們過年時的食物,他們剛過完年不久,所以還有朋友送他們的麻糬秋萍烤一烤,就變成我們的中餐了.

IMG_0899.JPG 

主食是麻糬,還真的是頭一遭,更有趣的是,我以為麻糬是拿起來直接咬來吃的,結果不是,Ken桑把麻糬剝開,然後家到馬鈴薯湯裡面,麻糬浸了湯以後,本身就外脆內軟的麵皮,變成更有甜味,一整個就是很特別的好吃!!中午吃飯的時候,照慣例聊了一下天.我問Ken桑說,他從爸爸就是農夫了嗎?

IMG_0902.JPG 

他說不是,從他開始才是農夫,他父親是退休的公務員,住在離這邊約開車一小時的地方.至於他,會當農夫完全是因為興趣使然.

IMG_0905.JPG IMG_0912.JPG
中午稍休息之後,由於上午的包裝大致上告一段落,下午就是將這些有機蔬菜都裝箱,依照價錢上的不同分成兩類,一共14箱

簡單的裝箱卻讓我們也搞了很久,因為各種蔬菜的大小都不一樣,所以要裝箱的時候,要想說要怎麼裝,到時後才好封箱子.

最下面放的是一盒雞蛋,我們親手清理篩檢的雞蛋.接著是馬鈴薯和一種紫色的小圓蘿蔔.然後是大蘿蔔與白菜和甘藍菜,然後還要再放兩種綠色的蔬菜,這樣一共裝了14箱.

這時我開始想,這些應該要賣貴一點才是,不然怎麼賺錢?就算這邊全部賣出去,一箱賣XX元好了,但我覺得要是一家人這5天就靠這些錢過活,那在日本是完全不夠的!

後來我才知道,靠農業生活,真的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事情,要有理想和堅持,才能做下去的。


下午茶(Tea time),我們說了雞的故事,還有爆走羊的故事。

IMG_0869.JPG

IMG_0806.JPG 

IMG_0931.JPG IMG_0938.JPG
晚餐是壓力鍋清燉馬鈴薯與煎餅+生菜沙拉

IMG_0972.JPG IMG_0989.JPG IMG_0990.JPG 

聊的是台灣茶/日本綠茶,與冬天進餐廳,大家卻都喝冰水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